胃繞道

減重手術室

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原理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利用腹腔鏡手術及腸胃自動吻合器將胃分成大胃和小胃囊,小胃囊的容量約30c.c.,再依據病人之BMI來調整小腸繞道之長度,藉以限制病人之食量,及減少部分小腸的吸收,進而達到減重之效果。

胃繞道有助於治癒糖尿病

另外,胃繞道手術對於糖尿病之治癒率及緩解率為8~9成。

胃繞道手術控制緩解血糖的機轉為:縮小胃囊降低食物的攝取量之外,還包括因為胃腸繞道造成食物較快進入遠端小腸,而使得腸道激素如GLP-1 (glucagon-like peptide-1)、PYY (peptide YY) 提早分泌,這會促進胰島細胞分泌內生性的胰島素進而造成血糖降低,在這個過程中胰島素的抵抗性也會下降。

糖尿病侵襲性治療的顯著成果已經把傳統以控制血糖為導向的治療方式轉變為以體重控制為目標的治療。糖尿病其實應該被視為是一種腸胃道的代謝性疾病,只要胰島細胞功能尚未凋亡,糖尿病是可以藉由減重手術的方式來改善甚至治癒。尤其對於肥胖型糖尿病的病人,應該提早提供有關於減重手術的相關醫療資訊,有機會早期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血管併發症的產生。長期來看,對於延長病人壽命以及減少國家醫療成本的支出有正面的助益。

胃繞道手術須知

減重手術中不同術式,對緩解糖尿病的成功率不同,而手術的風險及術後衍生的健康問題亦有不同。其中以胃繞道手術對緩解糖尿病的效果最好,但是營養素之缺乏(如:鐵、鈣及多種維他命等)是胃繞道手術後病患需要長期注意的問題。另外糖尿病的緩解率也與病患之肥胖程度、糖尿病病史的長短、胰島細胞分泌胰島素的殘存功能等有關。因此需要選擇適合的糖尿病病人接受適當的手術,以符合個人化醫療的目標。糖尿病侵襲性治療提供糖尿病患者一個遠離糖尿病的新契機。

胃繞道手術效益

此手術約術後一年可減去70%~75%之多於體重,近年來逐漸被證實為有效之減重手術之一。

胃繞道手術好處

1. 減重效果好:速度快、減重最多,長期追蹤結果,減重成功後,復胖率低

2. 生活品質可大幅改善

3.  對於改善糖尿病情況,效果佳

4.  傷口極小,疼痛感少,住院天數約3~4天

5.  胃繞道手術已被世界糖尿病學會納入最新肥胖及糖尿病有效治療方式之一。

胃繞道手術案例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