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簡介

減重手術是透過外科手術達到減肥並治療肥胖症的一種減重方式,體重過重或是肥胖(BMI≧24)的成年人為減重代謝手術的目標族群。

減重手術室

減重手術種類與原理

李旻憲醫師代謝及減重手術團隊,減重手術採用腹腔鏡微創手術來執行,自第一例至今超過2500案例數,取代傳統剖腹手術傷口大且較疼痛等缺點,腹腔鏡手術,病患傷口極小(約0.5~1公分左右),術後可快速復原。本中心減重手術種類有胃縮小、胃繞道、再修正及其它減重手術,各術式的減重原理說明如下:

胃縮小手術

胃縮小又稱縮胃手術,利用腹腔鏡手術及腸胃自動吻合器,把胃大彎垂直切除(切除75%以上的胃部),使胃部形成約100cc容量的狹長的管狀小胃,也就是俗稱之「香蕉胃」。

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利用腹腔鏡手術及腸胃自動吻合器將胃分成大胃和小胃囊,藉以限制病人之食量,及減少部分小腸的吸收,進而達到減重之效果。

再修正減重手術

傳統剖腹胃間隔、胃束帶或胃夾手術,因減重效果不佳或糖尿病未緩解、病患之需求或其他併發症,可在逕行手術矯正。需經詳細檢查及與醫師討論,術後配合醫囑及個管師、營養師之飲食指導。

其它減重手術

胃摺疊胃束帶手術,與縮胃手術所不同的是胃縮小手術需要做部分的切除,但是胃摺疊、胃束帶手術不需切除到胃,這類型手術的方式為可逆性的減重手術。

減重手術常見問題

減重手術就是透過腸胃道的改造手術來降低體重,改善肥胖症,常見的減重手術種類有縮胃手術、胃繞道手術、胃束帶手術、胃內水球等術式。

用腹腔鏡施行胃袖狀切除(胃縮小)及胃繞道手術,是目前最盛行的減重暨代謝手術,也是美國唯一認可的代謝手術,平均約可減掉超重體重的75%

請參考台中慈濟醫院代謝及減重中心收費標準,若您符合部分健保補助,約為15萬元;
若您對手術費用有其他問題,請來電洽詢,將由專人為您詳細解說。0972-599-591

減重手術適合3種族群,分別為1.罹患第二型糖尿病,身體質量指數BMI≧27.5以上; 2.身體質量指數BMI≧32.5,且同時伴隨因肥胖引起之併發症;3.身體質量指數BMI≧35。可透過BMI計算來檢測是否達到上述標準。

減重手術的分類,依照對腸胃道的影響,可分為限制型、吸收不良型、混合型。常見的減重手術則有胃水球手術、胃束帶手術、胃縮小手術、胃繞道手術等

減重手術後最少滿一年才懷孕,專業醫師團隊建議最好是滿兩年才懷孕。

減重手術術後3~4個月由於體重下降,身體新陳代謝加劇,呈現負氮平衡,頭髮脫落較快的現象很常見,此時蛋白質及微量元素的認真按時補充很重要。可經營養師飲食指導便可逐漸改善,不需太過擔心。

進行胃繞道手術後,胃和小腸會分泌消化液,進行吸收或運送食物的功用,並不會有壞死的情形發生。

胃縮小手術

腹腔鏡胃縮小手術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單一切口)

胃繞道手術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

腹腔鏡微創手術特色

  • 住院天數短,約3~4天
  • 傷口小且美觀,2~3個約0.5~1公分左右
  • 舒適程度提高,住院期間僅保留點滴管,不放置尿管及鼻胃管
  • 手術的疼痛感低
  • 復原快,出院後可一般日常生活作息
  • 傷口感染率 0%
  • 傷口疝氣發生率 0%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