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鏡微創減肥手術胃部大改造

減重中心新聞
減重中心新聞

肥胖容易造成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硬化、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風、心肌挭塞等問題,食療減肥會有復胖可能,通常動刀縮胃是一種方式,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外科主任李旻憲指出,現在的腹腔鏡微創胃繞道等手術,不留疤痕,已能兼顧安全與美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減重外科主任李旻憲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卅五且合併代謝性疾病,或BMI大於四十者,通常只有動刀縮胃才有望挽回健康。減重手術是非不得已的手段,病態性肥胖病患卻可能別無選擇。

李旻憲說,大部分人的減肥動機,都只是追求外表的美觀,忽略最終目的應在維護健康。一般來說,BMI大於廿七者,靠飲食及運動控制也就夠了,但超過卅五的病態性肥胖者,過度的脂肪堆積將引發骨牌效應。舉凡高血壓、糖尿病、脂肪肝、動脈硬化、高血脂、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風、心肌挭塞等問題,都會形同失控,出現高發病率及高死亡率。

腹腔鏡微創減重手術有胃繞道、胃袖狀切除、胃摺疊、胃束帶四種選擇,只消在肚皮上打三到五個小洞,就可以近乎不著痕跡的方式完成。胃繞道、胃袖狀切除術後因為饑餓感降低,最能見到效果,約可減少超重部分的七成。

李旻憲說,雖然手術的安全性無虞,畢竟是胃部的大改造,因此術前的充分溝通與詳細評估非常重要。另外,醫學上減重成功的定義,應是維持五年不復胖,沒有體重忽上忽下的溜溜球效應,方能擺脫慢性病的困擾。

半年前接受胃繞道手術的兩位患者,29日現身說法。廿四歲的許小姐因產後肥胖,體重直逼百公斤大關,非常擔心老公嫌棄,便積極的節食、喝減肥茶、推脂。屢不見效後決定開刀,現在是六十三公斤的犀利人妻。另一位大學生阿育,BMI高達五十四時,除了行動困難,更被糖尿病前期、高血壓、高血脂、脂肪肝、下背痛壓得喘不過氣。他也是像神農嚐百草般用各種方法全力減肥,最後還是藉開刀撿回了健康。從一五七公斤降到目前的一一六公斤,甩掉四十一公斤之後,阿育身心都感到輕鬆不已。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8%85%B9%E8%85%94%E9%8F%A1%E5%BE%AE%E5%89%B5%E6%B8%9B%E8%82%A5%E6%89%8B%E8%A1%93%E8%83%83%E9%83%A8%E5%A4%A7%E6%94%B9%E9%80%A0-094635918.html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