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可以治療胃食道逆流?

胃繞道減重手術

在現今多種減重手術的年代,大家最擔心的莫過於術後的副作用與影響。胃食道逆流(GERD),儼然成為現代文明病,你是否常常會有火燒心、胃酸衝到口中,甚至睡夢中被胃酸嗆醒的經驗;這都與現今快節奏步調、高壓力、肥胖腹部壓力大及不正常飲食習慣息息相關。

減重手術為什麼會胃食道逆流呢?

在台灣,許多人選擇採用腹腔鏡胃袖狀切除手術,俗稱胃縮小手術,來達到減重效果,透過微創手術幫胃做一個空間改造,不僅少了飢餓感,可以好好地控制食慾,更因為胃變小了,不用吃很多就會飽,達到降低熱量的功效。但是,時常有一些手術後發生的生活改變,在網路、社團中受到許多的討論,那就是胃食道逆流。

胃縮小手術術後,根據統計,約有31.7%的患者引發胃食道逆流之症狀,相對於胃繞道手術,胃縮小手術並無改變我們消化道的走向,在未做手術前,我們的胃大彎處因為有較佳的彈性,故能儲存食物,再慢慢的磨碎,等食物變成小分子後,幽門(肌肉)才會打開放行,使胃的內容物,進到小腸,但在胃縮小的個案身上,胃的空間從大型工廠改變為個人工作室,當過量的食物進入到這個空間,而幽門還沒有放行,胃酸與食物就被擠出來,成為胃食道逆流,更可能因為胃酸的強酸特性,造成食道的傷害;一旦成為了習慣性胃食道逆流,患者可能會連睡覺都無法平躺。

胃食道逆流如何解決?

若已造成了食道傷害,食道長久受到像鹽酸般的胃酸侵蝕,有可能引發食道癌前的病變,所謂巴瑞特氏食道。有什麼樣的方法可以改善呢? 首先,必須做飲食的調整,其實食物若沒有過量或吃不恰當的食品,並不會造成胃內壓力太大而向上擠;但針對如果已經有做調整,仍然受到胃食道逆流困擾的人,可以考慮執行「再修正胃繞道手術」。

再修正胃繞道手術

再修正胃繞道手術,一種將胃縮小改變為胃繞道的手術,通常改為單一接口的胃繞道手術,也就是迷你胃繞道手術,或R-Y型胃繞道,透過胃繞道手術的人體解剖特性,有效釋放胃裡面的壓力;因為改變成胃繞道後,胃與小腸有一個接口讓食物通過,並不會經過幽門,提升患者術後的生活品質。

而再修正胃繞道手術,仍然保有本團隊精準胃繞道的特性,針對每一位患者,設計不同的繞道長度,量身訂做,既保有營養吸收的功能,又可以改善胃食道逆流;根據文獻指出,約92.9%患者在接受再修正胃繞道手術後得到緩解,除此之外,接受再修正胃繞道手術的患者還有另一項好處,減重手術後可以再多瘦20%的體重。

再修正胃繞道手術案例

來自彰化的陳小姐,2017年時接受胃縮小手術,術後仍然因為吃東西的速度比較快,常常吃過量的食物,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從每個禮拜1-2次,進展到每天隨時隨地都會發生,經過門診三個月的飲食調整,陳小姐仍然受到胃酸逆流的困擾,甚至無法好好的睡上一覺,在經過與醫師的評估與討論後,決定接受再修正胃繞道手術;手術後的當天馬上就能平躺睡,讓陳小姐感到萬分神奇,困擾她許久的問題解決了,後續回診,陳小姐仍然透過團隊調整飲食模式,現在的她,已經可以一覺到天亮,生活品質大幅提升,不再受胃酸困擾。

胃繞道手術並不像許多人想像的那麼可怕,有其特色及治療效果,針對受胃食道逆流及便秘長期困擾的個案,手術後會很有感的緩解,而大家所擔心的營養問題及須長期服用營養品的迷思,也因精準胃繞道的推出而破除;另外,選擇一個專業的醫療團隊,也將幫助你,瘦的健康又滿意。

台中減重手術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