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暨代謝手術及術後飲食照護

一般人觀念中,糖尿病為不可根治的疾病,無法擺脫藥物
過去用來治療肥胖的減重手術,如今已被證實有效緩解糖尿病

研究指出,減重手術可以顯著降低血糖與醣化血色素,並且減少BMI值
胃縮小及胃繞道手術,目前普遍用來治療減重暨代謝疾病又稱減重暨代謝手術

平均約可減輕超重體重的75%

什麼是胃縮小手術?

腹腔鏡胃縮小手術:利用腹腔鏡手術以縱切方式將胃袖狀部分切除,容量約保留100cc。經限制食量及去除飢餓感來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

什麼是胃繞道手術?

腹腔鏡胃繞道手術:主要將胃分成大胃和小胃兩個部分,小胃的容量約30cc,以限制食量,並將部分小腸繞道達到減少吸收的效果,2011年,胃繞道手術已被世界糖尿病醫學會納入肥胖及糖尿病有效治療方式之一,

胃縮小機轉是:切除了分泌飢餓素(ghrelin)的胃底(fundus),降低血中的飢餓素(ghrelin)濃度,而減低食慾達到減重效果,飢餓素(ghrelin)分泌下降也證實與血糖下降有關,

胃繞道機轉是:食物不再進入十二指腸,會與分泌飢餓素(Ghrelin)的胃和十二指腸隔絕,使飢餓素(Ghrelin)分泌下降, 達到抑制食慾同時食物很快進入遠端小腸,可以刺激腸道激素如,GLP-1(glucagon-like peptide-1)、PYY(peptide YY) 分泌,促進胰島細胞分泌內生性的胰島素進而讓血糖降低,在過程中胰島素抗性亦會下降。

一般建議,經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且合併病態性肥胖的患者,若是用藥及飲食控制不佳,經健康檢查評估後若適當可在剛罹病的幾年內接受手術,可望保留較多的胰臟功能,並達到緩解糖尿病的目標。

減重手術術後飲食怎麼吃?

執行糖尿病及代謝手術之病人,則需營養師介入其飲食指導及解決其飲食問題,術後飲食為階段性飲食,依照病人的適應性而給予飲食指導。

清流質-> 全流質-> 半流質-> 軟質飲食-> 均衡飲食

清流質飲食(開始喝水後5天至7天)

清流質飲食:表示食物在室溫下為清澈液體,完全無渣無油的。

如:運動飲料、葡萄汁、柳橙汁、椰子水、蜂蜜水、蔬菜清湯、蛤蜊清湯…

一開始每小時30c.c.分三小口(約每20分鐘10c.c.),若無不適可依序往上遞增液體量

全流質飲食及半流質飲食(術後第2週至第2個月)

全流質飲食:內容物是有渣渣的、流質狀的。

如果直接進食,需小口咀嚼至糜爛方可吞下。嘗試進食時,一有東西卡住的感覺時,請先暫停直接進食,
此階段的營養補充品以發泡錠及液體維他命為主。

軟質飲食

製備方法:將食物切小塊,熟透軟嫩細嚼慢嚥即可直接進食。可食用水份含量較高(含湯水)的食物,可以開始試著改食用錠劑維他命。

低熱量均衡飲食

術後飲食叮嚀

1.避免發生傾倒症候群

術後病人有可能發生傾倒症候群,需儘量避免飲用甜食、及高濃度含糖飲料,且採用少量三餐的方式,進餐時避免喝湯或飲料,您可選擇在兩餐中間喝水或喝湯。

2.避免有嘔吐的情形產生

剛開始做完手術後,由於整形完的胃部傷口會有些許的水腫,所以需要少量漸進式增加水量及漸進式飲食。

不能過量飲食,尤其是產生劇烈嘔吐的情形,皆會造成胃部不適感甚至出血。

3.必須調適飲食方式:

每餐用餐時間約15~20分鐘,需細嚼慢嚥且不能吃到吐,吃太快或吃到不對的東西均會吐,吃太多也會吐表示已經超過手術所設定的容量,且避免高熱量食物及避免少量多餐之習慣。

4.水分不足易出現脫水現象,建議每天至少補充6~8杯(1500~2000c.c.)的水分且需間歇性補充適當水分

5.適量蛋白質

漸進式補充蛋白質,術後每天需攝取約50~60公克蛋白質

6.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

術後飲食種類有所限制,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缺乏,建議可補充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

「減重代謝性微創手術」已被醫界確認是第二型糖尿病的標準治療方式之一
不同的術式各有其優缺點,術後需配合醫囑血糖及血壓定期監控,

減重手術術後飲食之配合也是相當重要之環節,病人需定期回診且與營養師溝通調整飲食,病人和治療團隊的良好溝通,才能使糖尿病獲得最好的治療成效。

台中減重手術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