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縮小或胃繞道手術為何能夠治癒糖尿病?

糖尿病減重手術

在一般人觀念中,糖尿病為不可根治的慢性疾病,只能長期監控血糖,一輩子擺脫不了藥物。但是,過去用來治療肥胖的減重手術,如今已被證實可有效緩解糖尿病。近年期刊發表的研究結果也指出,減重手術可以顯著降低血糖與醣化血色素,並且減少BMI值。

胃繞道減重手術

2011年,胃繞道手術已被世界糖尿病醫學會納入最新的肥胖及糖尿病有效治療方式之一。最新的研究顯示,這與腸道荷爾蒙有很大的關係,由於胃繞道手術後,食物不再進入十二指腸,使得會導致第2型糖尿病的十二指腸荷爾蒙,其影響性因而消失,同時食物很快進入下方空腸,可以刺激一種新發現的荷爾蒙GLP-1,這種荷爾蒙會促進胰島素分泌而改善糖尿病。

糖尿病治療手術

一般建議,經確診為第2型糖尿病且合併病態性肥胖的患者,若是內科用藥控制不佳,最好是在剛罹病的幾年內接受手術,可望保留較多的胰臟功能,並達到治癒糖尿病的目標,若因循拖延,錯過手術的黃金時間,效果恐難如預期。經過減重暨代謝手術,病態性肥胖合併糖尿病的患者約有8成的機率可以治癒,其他代謝性疾病也會隨著體重下降而改善。根據本院的統計,接受減重暨代謝手術的肥胖病人,有9成的糖尿病都獲得治癒。

減重手術風險低

大家聽到手術難免卻步,會擔憂到底安不安全,基本上只要術前做了周全的評估,並由專業的醫師團隊執刀及照護,減重暨代謝手術的風險其實很低,術後30天的死亡率約為0.1-0.3%,與腹腔鏡執行膽囊切除手術的安全性相當。

台中減重手術推薦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