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分期術後飲食|術後3週~半年:軟質飲食

減重手術術後飲食菜單

術後飲食第三階段: 軟質飲食 soft diet

第三階段:約第三週~半年

如果泥狀飲食沒有問題時即可逐漸進展至半流質飲食、軟質飲食。約術後第三週後至數月。

半流質飲食為稀飯或麵條,細碎的魚絞肉蛋蔬菜一起烹調後,加入飲料或湯汁烹煮成半流質,稍加咀嚼就可以吞嚥進食。

選用質地偏軟嫩及軟爛的食物, 食用水份含量較高的食物

  • 建議:少量三餐、水(1500~2000c.c.)、含湯水之食物、軟嫩之食物、餐後半小時再開始喝水
  • 避免:少量多餐,飲料、果汁等含糖飲料、煎、炒、炸、烤等烹調方式,室溫下呈現乾的食物,白飯、湯泡飯、水煮蛋、麵包、蛋糕、餅乾、饅頭、包子、堅果,太多纖維:太多粗纖維,刺激性食物及飲料:茶、咖啡、酒精飲料、汽水、辛辣刺激等調味。
減重手術禁忌
減重手術禁忌

飲食原則及注意事項

  1. 此時期,可補充較多軟質飲食,但需細嚼慢嚥,每口食物需咀嚼20~30下方可吞下,用餐時間約20~30分鐘
  2. 切勿吃過飽
  3. 食物選擇:以低脂,低糖,低纖維,高蛋白質為主
  4. 每天至少補充6~8杯(1500~2000c.c.)的水分
  5. 一些比較粗糙的食物,如:榖類的麩皮(糙米、麥麩、米糠、玉米)、水果的皮及種子、豆類的外皮(黃豆、綠豆、紅豆)、蔬菜中的粗纖維(竹筍、芹菜、梗、莖、老葉等),以及動物的筋和膠,油炸、煎焦及烤的食物不易消化,初期應避免食用。
  6. 選擇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
  7. 腸胃不適者宜少食易產氣的食物如:洋蔥、蒜頭、韭菜、辣椒、高麗菜、花椰菜、青椒、地瓜等。
  8. 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濃茶、濃肉汁、辣椒、咖哩、芥末、胡椒等,應避免食用。
  9. 油炸、烤肉等太硬或難消化的食物如:炒飯、年糕、粿、粽子、米糕等糯米製品,各式甜點、糕餅、及冰品類食物,常會導致患者的不適,應留意選擇。
  10. 要養成嚼慢嚥的習慣,且充分咀嚼,應避免大口嚥下食物或吃的過多、過快,而造成胃部阻塞或嘔吐。
  11. 綜合維他命的補充可由綜合發泡錠(需泡冷水)或咀嚼錠類的綜合維他命來補充。
  12. 術後一個月內,服藥需要採用磨粉方式(藥粉),不可直接吞錠劑。
  13. 要多喝水(1500c.c~2000c.c)有助於脂肪燃燒及預防脫水。(仍需小口慢慢喝)
  14. 術後一個月內禁止游泳、泡澡、泡溫泉、三溫暖等。
  15. 術後一個月內避免激烈運動(如騎腳踏車、慢跑、打籃球等等)。
減重手術禁忌
減重手術禁忌

術後飲食食物選擇

  1. 肉質較細之魚肉及海鮮類(鮭魚,鱈魚,鱸魚,蚵仔等)
  2. 切碎及較嫩的肉類(絞肉,雞,豬,牛,魚…..)
  3. 雞蛋
  4. 豆製品(豆腐,豆漿,新鮮腐皮等製品)
  5. 低脂乳製品(牛奶,鮮奶,優格或酸奶等)
  6. 主食類:所有煮熟的軟質主食類:粥品或馬鈴薯泥
  7. 水果類:軟質的水果類(草莓,葡萄,木瓜,香蕉,奇異果,水蜜桃等)
  8. 蔬菜類:煮熟或切碎的低纖維蔬菜或葉菜類等(瓜類,絲瓜,胡瓜,大黃瓜,莧菜,等

♦水果:軟爛的水果皆可(奇異果、西瓜、葡萄、木瓜、火龍果….等) ;忌粗纖維,粗梗的。(水果若要吃,可打成果汁或吃軟爛的,但是當一餐喔!! 並非點心)
♦蔬菜類:莧菜、瓜類(大黃瓜、冬瓜、絲瓜、胡瓜)、蘿蔔(但要煮爛);忌粗纖維。軟爛的蔬菜少量添加至稀飯內或煮湯是允許的。

術後飲食食譜

  • 木瓜牛奶

材料:木瓜,低脂鮮奶
做法:將新鮮木瓜切塊放入果汁機中榨汁成泥狀,過濾去除粗渣在均勻混入後即完成。
備註:須去除粗渣才可食用

  • 南瓜豆奶

材料:南瓜,豆漿
做法:將新鮮南瓜切塊,放入蒸籠或電鍋蒸熟。蒸熟之南瓜可用濾網及湯匙壓碎。南瓜泥伴入豆漿然後加熱即完成。
備註:南瓜之粗皮需去除

術後飲食菜單
術後飲食菜單
  • 水果優格

材料:優格,奇異果,草莓(芒果,百香果..等)
做法:將新鮮水果切小丁,放在優格上妝點,最後淋上少許蜂蜜或果醬,即完成水果優格。
備註:水果應選擇軟嫩的

術後飲食菜單
術後飲食菜單
  • 茶碗蒸

材料:雞蛋,高湯, 蝦仁泥
做法:將雞蛋攪拌均勻,雞蛋與高湯的比例為1:2。適當調味後,蛋液與高湯拌勻放入電鍋或蒸籠蒸熟。
待蛋液表面稍凝固,放上蝦仁泥及青豆仁裝飾再稍加熱即完成茶碗蒸。
備註:蛋液可用濾網過濾

  • 南瓜濃湯

材料:南瓜,洋蔥,高湯,黑胡椒,鹽
做法:

  1. 南瓜去皮去籽切小丁,放入電鍋蒸熟。
  2. 橄欖油炒香洋蔥。
  3. 放入蒸熟之南瓜拌炒一下。
  4. 加入高湯。
  5. 用攪拌棒攪打成泥狀。
  6. 再加入適當水量,少許黑楜椒及鹽,小火煮滾即完成南瓜濃湯。
    備註:可加入少許鮮奶油更加可口滑順
減重手術術後飲食
減重手術術後飲食
  • 布丁

材料:雞蛋,牛奶,砂糖
做法:

  1. 先製作焦糖。將糖、冷水加入鍋中,以小火慢煮直至呈現焦糖、褐色狀。
  2. 砂糖變褐色後,快速加入熱水,開火用湯匙繼續攪拌。
  3. 稍微靜置一下,讓泡泡消失,趁熱盛入布丁杯內備用。
  4. 牛奶及砂糖用中小火煮至糖融化。
  5. 然後將熱鮮奶液分次一點一點加進蛋液中攪拌均勻。
  6. 將煮好的布丁液過濾,最好可過濾三次以上,這樣烤出來之布丁才會細緻。倒入烤模中。
  7. 烤箱先以180度C充份預熱。
  8. 烤盤中注入約2公分熱水,隔水加熱,20~25分。(依據自家烤箱不同,及布丁大小不同而所需時間不同!)

備註:蛋液可用濾網過濾

  • 蚵仔麵線

材料:蚵仔仁,紅麵線,紅蔥頭,蒜泥,醬油,高湯,太白粉,紅蔥酥,糖,烏醋,香菜末,胡椒粉,鹽
做法:

  1. 將紅麵線剪短泡冷水約10分鐘去除鹹味備用。紅蔥頭切片。蚵仔仁每粒皆需清洗乾淨,之後外層裹入少許地瓜粉,放入滾水中至外層形成透明狀時即可撈起備用。
  2. 起油鍋,爆香紅蔥頭,加入高湯,放入紅麵線。
  3. 再擺入適量紅蔥酥、醬油及糖調味煮至微滾時再轉小火。
  4. 將太白粉調成太白粉水。
  5. 太白粉水以邊倒邊攪拌之方式伴入勾芡,再擺入備用之蚵仔仁即完成。
  6. 食用時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烏醋,白胡椒粉及香菜末。

備註:每粒蚵仔仁皆需清洗乾淨

  • 吻仔魚滑蛋粥

材料:吻仔魚,雞蛋,生米,白胡椒粉,高湯,莧菜,蒜頭,鹽 吻仔魚洗淨備用。
做法:

  1. 起油鍋加入蒜末爆香,放入吻仔魚小火煸香。
  2. 莧菜燙熟,切碎備用。
  3. 將生米與高湯和水煮成稀飯,放入吻仔魚一起烹調。
  4. 待稀飯煮滾後淋入蛋花,再擺上莧菜末裝飾及撒上胡椒鹽調味即可。 吻仔魚一定要洗多遍,洗淨去除小雜質。

備註:若痛風病人,吻仔魚可用絞肉取代。

  • 芒果奶酪

材料:芒果,吉利丁粉,鮮奶,鮮奶油,白糖
做法:

  1. 用中火加熱煮白糖和牛奶,不要煮滾,待糖全都溶解後再煮一下,熄火。
  2. 吉利丁先泡水,芒果打成果泥及切小塊備用。
  3. 將鮮奶油伴入加熱的牛奶中,使用打蛋器拌勻,在加入吉利丁,至吉利丁融化。
  4. 將成品倒入喜歡的布丁容器內即可放入冰箱冷藏4小時。
  5. 完成之奶酪,依自己喜好淋上芒果果泥及擺上芒果小丁即完成。

備註:可使用當季水果,夏天可用芒果,冬天可用草莓,或其他喜愛之水果。

  • 餛飩湯

材料:餛飩,高湯(水),柴魚粉,調味料
做法:將餛飩與高湯和水放入一起烹調。再擺上芹菜裝飾及撒上胡椒鹽調味即可。
備註:若痛風病人,應避免食用高湯。

  • 碎肉芋香粥

材料:絞肉末,芋頭,高湯(水),米,調味料
做法:

  1. 將絞肉末用油炒香。
  2. 芋頭刨絲。
  3. 米與芋頭絲,高湯和水放入一起烹調,煮成稀飯。
  4. 最後加入絞肉。
  5. 再擺上芹菜裝飾及撒上胡椒鹽調味即可。

備註:若痛風病人,應避免食用高湯。

  • 味噌鮭魚豆腐湯

材料:嫩豆腐,味噌,昆布高湯(水), 鮭魚
做法:

  1. 將洋蔥炒香。
  2. 加入昆布高湯。
  3. 放入鮭魚,豆腐和高湯一起烹煮。
  4. 最後加入味噌。再擺上青蔥末裝飾及適當調味即可。

備註:若痛風病人,應避免食用高湯。

術後飲食分期

  1. 流質飲食(3天):牛奶、米漿、豆漿、優酪乳、清湯、濃湯(不要渣)
  2. 半流質飲食(1-2天):蒸蛋、芙蓉豆腐(盒裝豆腐、雞蛋豆腐)、優格、豆花、蛋花湯、豆腐湯
  3. 軟質飲食:麵線糊(麵線、蚵仔麵線)、廣東粥、鹹粥、皮蛋瘦肉粥、魚肉(湯)類(鮭魚、鱈魚、鱸魚、吳郭魚等….)、吻仔魚、蚵仔、豬血、鴨血、雲吞(餛飩湯)。

台中減重手術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