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減重手術種類有哪些?什麼減重手術適合我?

減重手術優缺點

根據統計台灣進入肥胖時代,45歲以上的國人,有超過50%都有過重,甚至是肥胖的問題。國人熟悉的三高,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都跟肥胖脫不了關係。常見減重方式:藥物減重、飲食減重及外科手術等,但前二者容易遇到體重忽上忽下、減重效果不佳,進而造成身體健康危害。若是病態併肥胖的族群,該如何選擇減重方式?建議可考慮減重外科手術來治療,能有效治療因肥胖所引起的併發症,如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

減重手術除了常見的胃繞道、胃縮小手術外,還有哪些減重手術?每種手術適用的病人都不一樣,在選擇做減重手術之前,先來了解台灣常見減重手術有哪些。

減重手術種類

 胃繞道手術

利用腹腔鏡手術及腸胃自動吻合器,將胃分成大胃和小胃囊,再依據病人的小腸長度或糖尿病病程進展,來調整小腸繞道之長度,藉以限制病人進食量,及減少部分小腸的吸收,進而達到減重之效果。胃繞道手術目前已進展至客製化手術,可以個人情況量身定做。

胃繞道手術
胃繞道手術

胃縮小手術(又稱為胃袖狀切除手術)

利用腹腔鏡手術及腸胃自動吻合器,把胃大彎垂直切除,因胃大彎會分泌飢餓賀爾蒙(Ghrelin),其主要作用是促進食慾,透過切除分泌飢餓素的胃底(fundus),降低血中的飢餓素濃度,而減低食慾,減少每日熱量攝取進而達到減輕體重之效果。

胃縮小手術
胃縮小原理

可調整胃束帶手術

利用腹腔鏡方式植入可調節式束帶,利用束帶方式將胃分成大胃囊和小胃囊兩部份,胃束帶是一矽膠材質的環狀束帶,經由置於皮下的注射器來調整內徑鬆緊度,進食後食物在胃囊會產生飽足感,以減少食量,來達到減重效果。胃束帶以於109年底停產。

胃摺疊手術

利用腹腔鏡縫合技術,將胃大彎巷內摺疊縫合,以減少胃部體積、減低食量及限制飲食來達到減重的效果。

胃摺疊手術​
胃摺疊手術​

胃束帶摺疊手術

結合胃束帶與胃摺疊的手術方法。由胃囊折疊減少胃容量及減低食量,後續再調整束帶鬆緊程度,以控制食量來加強減重效果,並預防復胖。胃束帶以於109年底停產。

胃束帶手術​
胃束帶手術​

縮胃曠腸手術

將胃大彎袖狀切除,只保留約100 C.C.的胃容量,可降低胃荷爾蒙飢餓素的分泌減少飢餓感,進而降低食量,同時藉由2~3公尺的前端小腸曠置來減少食物的吸收,更能達到減重的效果。

胃內水球

利用無痛胃鏡的方式,由水球佔據胃部的空間及減緩食物排空速度,以增加飽足感及減少食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

胃夾手術

為一「新型胃夾具」,胃夾屬於不鏽鋼夾具,採用腹腔鏡手術將胃間隔,以限制進食量達到減重效果,五年內建議需再開刀將其取出。

胃鏡注射肉毒桿菌的減重方式

施打肉毒桿菌毒素是目前醫美界最常使用的藥物之一,其作用是抑制肌肉的收縮,效果可維持約3- 5個月。經由胃鏡注射肉毒桿菌毒素至胃竇處可抑制胃部的蠕動,進而產生胃漲氣及飽足感,籍此降低進食量。

減重手術

減重手術比較表

減重手術種類 胃繞道手術 胃縮小手術 可調整胃束帶手術 胃摺疊手術 胃束帶摺疊手術 縮胃曠腸手術 胃內水球 胃夾手術 胃內肉毒
原理 限制進食、減少吸收 限制進食 限制進食 限制進食 限制進食 限制進食、減少吸收 限制進食 限制進食 抑制胃部的蠕動
減重效益 約70-75% 約65-70% 約50% 約30-40% 約75% 約65-70% 約10-15% 約20-25% 約5%
優缺點 改善糖尿病、改善胃食道逆流效果佳。

復胖率低。

移除飢餓感。

 

復胖率低。

移除飢餓感

少部分病人,有胃食道逆流情況。

復胖率高 復胖率高 復胖率高

價格昂貴

與胃縮小減重效果差不多 半年後需取出,

復胖率高

5年後需取出,復胖率高 復胖率高

效期短

效果有限

價格昂貴

手術至今已~ 40~50年

美國減重標準手術,也是本中心常執行的手術,約占40%比例

 

20年

目前國內最常執行的減重手術,目前占本中心約60%比例

束帶

已停產

30~40年,目前已被淘汰 10年 5年 15年 10年 15年

減重手術優缺點

胃繞道手術是目前全世界最常使用的減重之一,也是減重手術中歷史最悠久的術式。國際糖尿病協會﹙The International Diabetes Federation更於2011年認可之糖尿病手術。而另一個常見且常執行之減重手術為胃袖狀切除手術,此術式已執行約20年之久,追蹤此術式之病人,其可減去超重體重約70%左右,且復胖率低。

目前國際學術論文指出,所謂的「縮胃曠腸」與單純的胃縮小手術比較,兩者對於減重效果並無明顯差異,至於對糖尿病或高血脂症的緩解率,做不做空腸繞道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差別。而腸繞道在以往的報告當中,則可能會有因膽汁回收受影響容易產生膽結石甚至進而造成永久性損害肝臟機能的案例,另外有些術友則會出現所謂盲環症候群(blind-loop syndrome)導致腸道菌落過度滋長而引發系列的感染併發症。

肉毒桿菌減重,效果短期、費用高昂

至於肉毒桿菌的減重效果,為目前最新話題,但效果短期且費用高昂,目前學術界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這種減重方式。且因肉毒桿菌要價並不便宜,若需減重成效好的需要每隔三個月就施打一次,每次所需劑量約為100~300IU,每次至少需花費6~8萬元不等,若無定期施打,則成效有限,且容易復胖。

國際認證減重手術,安全又有效

所以每一種新的術式,皆需要經由時間驗證期減重效果及可行性。縮胃曠腸目前成效不明確,且有額外的併發症發生,需多加思考。而肉毒桿菌施打因費用昂貴,也需審慎評估。減重手術是門專科,減重代謝手術有一定的標準化流程,切勿輕易相信坊間創新等較花俏之廣告手法,不僅提高手術風險且容易花了冤枉錢又無效果。

國際認證減重手術較有效又能維持,有多年成功經驗。不論需執行何種手術及治療方法,皆需進行詳細術前檢查且由醫師評估及相互討論,方才能達到安全及滿意之療效。

減重手術推薦

台中慈濟醫院減重及代謝中心是中部地區的減重中心,中心主任李旻憲亦為減重手術權威,若有任何肥胖手術相關問題,請立即來電諮詢。

Close Menu